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一直被《欢乐颂》刷屏,身边的人都在讨论。我也忍不住追看了一些。
 

剧里的“五美”,代表了五种不同的出身——曲筱绡是典型的富二代,安迪算是金领,关雎尔来自大城市的中产家庭,邱莹莹是来自小城市的小康家庭,而樊胜美则是出身贫寒的“凤凰女”,我猜想由于观赏性和受众定位的原因,社会最底层的赤贫阶层并没有纳入“五美”财富、文化/品味的差异,导致彼此间有羡慕、有不甘、也有同情与施舍,加剧了她们之间的戏剧冲突。

 

 

1、阶层流动性的全面降低与局部活跃

我对故事里的情感纠葛无感,倒是牵出了一个非常敏感的社会阶层问题。再往深里想,当前社会的阶层之间还会有足够流动性吗?一个寒门子弟还有可能通过努力成为中产阶级,进而有机会通过奋斗进入上流社会吗?
 

科举制度沿袭至今天的高考和公务员考试,无论如何被诟病,至少它打破了权贵世族对于上层权力阶层的垄断。但我们越发清晰感受到的却是,鲤鱼跳龙门的难度急剧上升。
 

我对这个问题的判断是,随着各类制度的逐步健全,利益分配大局已定。和三十年前相比,未来的社会阶层流动性一定会全面变慢,但局部活跃的机会始终存在。真正通过创业进入富豪的可能,其实比彩票中头奖的概率还要低。而我接触的那些富二代,绝大部分在有生之年,即使父辈出现某种意外,由于早早的海外布局及配置,财富多一个零或者少一个零,对他们生活质量没有实质影响。由于阶层本身的认同和某些不为人知的人情世故,倒下的权贵背后会有一批利益攸关的人伸出支援之手,保证他们的子女衣食无忧,未来可东山再起。这是任何一个优秀卓越的贫寒门第的杰出人才毕其一生或许才能为子女留下的机会。
 
这并非中国特色,其实是市场经济的必然结果。无论是大洋彼岸的美国,还是欧亚大陆以西的欧洲,或者是一衣带水的日韩,只要市场经济国家进入发达时期,阶层的流动性就是会变慢很多。就拿标榜“美国梦”的美国,其实贫富分化程度之高、以及阶层流动程度之低,比起中国有过之而无不及。这一点看看美国的基尼系数,以及几十年来的富豪榜就可以略知一二。

 

了不起的盖茨比曲线(The Great Gatsby Curve),恰恰应证了这一论点。我们可以看到这一条向右上方倾斜的曲线,纵轴是代际固化,横轴是贫富不平等,二者有明显的正相关。底端的北欧诸国,社会平等,代际流动幅度也大;而右上角的拉美诸国以及中国,则社会不平等,代际固化也很严重。
 

这条在学术界有争议的曲线,仿佛注解了剧中樊胜美所讲的“一个人的家庭就是一个人的宿命。”这背后的原因也不难解释,过程平等就必然导致结果不平等,反之,追求结果平等就必然导致过程不平等。
 


 

2、关于奋斗,我有话要说
 

与其抱怨阶级固化,排斥精英主义,不如做一些什么,让自己更好的成长,更少的走一些弯路。
 

我和太太都出身于中产家庭,类似《欢乐颂》里的关雎尔。如今托互联网创业浪潮的福,我当下差不多介于曲筱绡和安迪之间,算是取得了一点人生的突破。另外,我也见证了很多有为青年的奋斗史,至少在我看来,要实现阶层之间的流动,也并非完全无章可循。
 

首先,教育是必不可少的基础。如果放到改革开放初期,由于时代原因,即使没有受过高等教育的奋斗者,还是非常有可能通过创业获得成功。但是放到现在这个阶层分明的时代,如果没有足够的教育,是很难理解这个快速变化的世界。
 

美国同样如此。我们可以看到,无论是美国总统还是硅谷精英,他们可能出生于不同阶层的家庭,但是他们几乎都毕业或者肄业于常青藤高校。而放在中国,精英们的教育层次也是与日俱增。虽然马云毕业的学校如今可能谈不上名校,但是放在那个年代,能上免学费的师范类大学无异于申请到美国学校全奖。
 

其次,如果想有目的性地改变自己的阶层,就必须要去那些无可避免有阶层交集的场所,这样才能更多地和你所向往的阶层的人接触。毕竟,鲜有富豪和权贵能真正隔绝,只生活在自己小圈子里。在我看来,不同阶层交集的场所至少包括,学校、宗教场所以及高雅的兴趣爱好。而试图通过走马灯似的混饭局凑合影来改变命运,基本上是浮云。
 

这里的学校,既包括小朋友进入的幼儿园,也包括各顶尖高校、EMBA或国学班之类。我有一些去北京发展的朋友,他们通过多年的努力,其子女也进入了一些非常好的幼儿园,与很多高官显贵的子弟为伍。显然,他们子女的交际圈一开始就比父母的更高阶。这也解释了有些学区房的天价,因为期待子女超越父母自身所在的阶层,所谓房产有价,梦无价。
 

对于我本人来说,能侥幸进入清华五道口金融EMBA班,也对我的互联网金融创业起到了巨大的正面影响。我不仅能够接触到众多优秀企业家、金融同行,而且还能够当面聆听监管层的面授机宜,这些都让我的创业之路少走了很多弯路。但离升阶还远。

当然,也有人遇到贵人,是由于共同的宗教信仰,或者文化爱好、健身习惯,如此等等。总之,如果你还想改换门庭的话,就不能只窝在自己熟悉而轻松的圈层里埋怨社会不公。正如孔子所说,“无友不如己者”。
 

再次,人还是要有一股由内而外的自信。这种自信体现在,当你和比你高一个乃至几个阶层的人交流时,你能够平视对方,自如表达,乃至hold住全场,身上应具备吸引对方的闪光点。最忌讳的是,你让对方感觉到别有所图。
 

这种不卑不亢,一方面是待人接物的修养,另一方面要谨记,“守正笃实,久久为功”。一个人做事能够心安理得,久而久之就会有一股浩然之气;如果做事总是内惭与心,长此以往也会缺乏气场。
 

我认识的很多成功人士,无论出身,他们浑身上下就是有股精气神,无论做什么事都是满怀热情、充满自律,他们想做的事,总能做好。旁边的人即使看着他们做事,也会觉得充满希望和干劲,备受鼓舞和甘于效力。这种气场,可能就是所谓的“正能量”。
 

最后,我也不得不承认,运气是一个不可或缺的因素。
 

就传统而言,也就是所谓的命、运、气。婚姻与创业是改变自身阶层的最有效手段,两者都需要运气。现在创业的人很多,但是真正能遇到风口、或者等来风口的人却很少。创业这个东西的微妙之处在于,你早一点或者晚一点都不行,而且,就算你预言的风口来了,你还得保证你坚挺的活着,这是非常不容易的。每一个创业过的人,应该对此都深有感触。为什么越是顶级的富豪越需要宗教,因为他们站得越高,就越会觉得少年轻狂时所梦想的君临天下,会当临绝顶之后,却高处不胜寒!面临的风林火山,其实皆不由己。有些时候,老话总是没错的:福祸相依。
 

人生最悲催的是:有了改运的命,却缺了一口享有好命的气。
 

3、最后来点儿鸡汤

说了这么多,可能和没说一样。当你放下手机、继续自己的生活时,我们还是会按照自己熟悉或者舒服的方式进行。这本身不是什么错误,只要你想清楚:“平平淡淡才是真”,这真的是你灵魂的呼唤还是你不争的借口。
 

这是一个信息越来越透明的社会,以前我们知道有人富,但是不知道会那么富。但是,由于信息的不断发达,我们看到了一个千差万别、五花八门的世界。作为一个正常人,很难不被激发攀比心或者企图心。只要你不是“二代”,纨绔生活此生已经错过。所有努力基本就是泽被后代。财富是新阶层的敲门砖,资本转“智本”后,才能在新阶层里从精神到物质全面被接纳。
 

《史记•货殖列传》中有一句描述奋斗路径的话:“无财作力,少有斗智,既饶争时。”意在你不拥有财力的时候只能靠体力去赚钱,在你财力不足的时候就要靠智力去赚钱,在你财力雄厚的时候就要靠对时机的把握来赚钱。在财富决定阶层的当下,这恐怕是中国最古老的关于改变阶层的哲学。

实际上,一个没有欲望的人,也是对社会最没用的人。

 

话题:



0

推荐

郭宇航

郭宇航

5篇文章 7年前更新

点融网创始人、联合CEO。2012年,邀请全球最大网络借贷平台Lending Club共同创始人、前技术总裁苏海德来到中国,共同创立点融网。创立点融网之前,是沪上知名的律师事务所的管理合伙人。律师从业经验10余年,曾为西门子、谷歌、微软等知名跨国互联网公司代理知识产权事务,并为多家风险投资基金担任法律顾问,对互联网、金融与法律均有深刻理解。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EMBA。著有《互联网金融理论、实践与监管》一书。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5篇